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工作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崇真理、懂法律、通经济、善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总结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一是党建引领学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先后打造支部牵手1+1”经典歌曲创作传唱微党课初心相册——我和入党介绍人合个影等品牌活动,近三年学院两次荣获全校学生党建先进学院。狠抓团学干部能力建设,每学期开展“学工干部大练兵”,团委书记宋丁博男获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团学骨干入选研究生支教团人数连续三年列全校第一,成员孙丽静获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2019最美奋斗者”。

二是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深入开展“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的学生党建“三个一”工程,正班风、净舍风、促学风,两个班级先后获全校模范班级;通过为天才留出空间,为通才制定规则的一人一策,指导2016级本科生通过学分积、学科竞赛、特殊才能等多渠道推免29人,比例为26.6%,境内外攻读研究生55人,深造率为51%。连续三年入选研究生支教团人数为433人,在全校各学院中名列前茅。

三是因材施教服务学生特色发展。打破传统模式,在高水平运动队中成立团支部,通过我最喜爱的体育明星故事分享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体育精神之我见等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和作风建设,通过班级小课堂帮助解决学习难题,设置“课外锻炼朋辈互助教练”岗位搭建展示舞台,羽毛球队队员欧阳南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获21铜,并获陕西好青年;排球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亚军,排球队团支部先后荣获全校十大青春榜样和五四红旗支部,并获批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近三年各队推免研究生人数分别为357人,开创了集体荣誉、队伍建设和个人成长的多赢局面。

四是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育人特色。学生自我管理和民主议事决策是高校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结合法学专业特色,组建“常任学生代表团”,探索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学生集体议事、民主决策和纠纷调解、仲裁的工作机制,先后审议并通过了学院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学生通报批评等制度,阶段性成果申报并获批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院多年来坚持通过模拟法庭法治进校园——公开庭审法律文化节等,在校园中普及法治意识和尊法守法理念;选拔、组建学生党员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支持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建设;疫情期间推出网络普法特色栏目“学生法治大讲堂”,结合个人行程申报、高空抛物、盗窃井盖等,开展“抗疫与法”“勿以恶小而为之”等系列讲座,模拟法庭和学生法治大讲堂项目先后获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创建立项。